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810月,由原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相关学科组建而来。学院设有三个系、两个中心,分别是基础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应用物理系,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光电物理实验中心。科研平台有基础与交叉研究中心、物理研究所、激光技术研究所。学院现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物理学、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院目前在校学生共665名,其中本科生623名,研究生42名。

师资队伍方面,学院现有教职工67名,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9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9名,博士学位教师46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名、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1名。

学院现有《大学物理与实验》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物理实验中心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名教师获全国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2名教师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一个教学团队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屡创佳绩,成绩在天津市名列前茅。

科研方面,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0余篇。物理学科研方向主要包括激光物理与非线性光学、量子信息与光学、强关联电子系统。光学工程科研方向主要包括:激光增材制造、激光器关键技术与器件、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等。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与英国邓迪大学、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波兰圣十字科哈诺夫斯基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日本福井大学、芬兰海门应用科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韩国庆南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师资交换和学生联合培养工作,合作的内涵与层次持续丰富与深化。

咨询电话:022-83956208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光学、光电子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光电检测、光通信、机器视觉、激光器设计与制造、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电路设计、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天津工业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2003年,2011年被批准为天津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以光为主,光、电、算结合”的专业特色。目前,该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0名,教授5人,副教授6人,其中有海外留学背景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1名、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才称号1人。任课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三项,合计经费达600余万元,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近5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近40余篇被SCIEI收录。专业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拥有5kW横流CO2激光加工成套设备,1000W Nd:YAG激光器,德国DILAS 3kW半导体激光系统、美国LASERTEL 8kW半导体激光系统、光纤熔接机、数控激光切割雕刻机、微光学平台等大型实验教学设备。2019年建成光电子实习实训实验室,实训设备价值150万。拥有在激光涂覆与激光加工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激光技术研究所。

该专业重视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动手实践能力。组建了“光电设计学生创新实验室”与“天工开物创新社团”,学生每年均在全国光电设计大赛、物理学术竞赛等全国赛事中获奖,2018年获得全国光电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华北赛区大赛奖项10余项;此外,学生每年均有机会参与全国创新创业等学生科技立项。

专业主干课程有:物理光学、应用光学、信息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等课程。此外还开设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光纤通信、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光显示与存储技术等专业选修课程。实践环节课程有:近代物理实验、现代光学实验、光电实验、光电子实习实训、电子线路课程设计和光电系统课程设计等实验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光电检测、光显示、机器视觉、光通信、仪器仪表、电子和激光等行业从事生产管理与技术研发工作,也可报考光学工程、光学、通信、测量与控制、生物医学工程等方向研究生,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进入985211和国外著名院校攻读研究生。

此外,该专业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波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3+1+1本硕连读”、“2+2”双学位项目、“3+1”联合培养、单学期免费交换生、学术夏令营与冬令营等项目赴国外交流学习。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光学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应用物理学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物理学基础,同时掌握微电子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芯片开发、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等微电子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天津工业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始建于2006年,经过多年探索,以物理研究所半导体实验室为依托,形成了“以物理为核心,以微电子为外延”的理工结合的专业特色。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全部为国内外一流大学毕业的博士。现拥有专职教师16名,教授5人,副教授3人,其中有海外留学背景多人,天津市131青年人才4人。近年来,任课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合计经费达700余万元。近5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近40余篇被SCIEI收录。该专业实验设备先进,天津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900余万元。拥有等离子溅射成套设备、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六轴机器人、贴片机、制版机、覆膜机等大型实验教学设备和EDA电子设计相关软件。

该专业实行分层次人才培养模式,设置有“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实验班以培养物理学研究型人才为目标,以出国留学和继续深造为导向。培养过程中为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得到导师的全程精心指导,并且学生有机会走进科研实验室,尽早参与到科学研究工作中,体会新知识新技术产生的过程。校企联创类以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优质就业为导向。培养过程中注重工程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与相关企业和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实习与就业相结合,毕业生发展空间广阔。

该专业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在强化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在校生在物理学术竞赛等全国赛事中屡获佳绩,每年都有大量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国家级和省部级资助。

本专业主干课程中物理学类课程扎实完备,主要包括: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和原子物理学以及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和固体物理学等;应用类前沿课程主要包括: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微电子原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光显示原理与技术、新能源技术等。

学生毕业后,可在微电子、光显示、芯片开发、激光等行业从事生产管理与技术研发工作,也可报考物理学、微电子、光学工程等方向的研究生,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进入985211和国外著名院校攻读研究生。

此外,该专业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波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3+1+1本硕连读”、“2+2”双学位项目、“3+1”联合培养、单学期免费交换生、学术夏令营与冬令营等项目赴国外交流学习。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物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