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部与信息学部联合学术报告 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天工开物” 学术论坛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3-09-01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8



报告题目: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


报告人: 葛子义


报告时间:93日(星期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301


报告摘要:有机太阳能电池(OSC)具有低价、柔性、半透明和易于大面积制备等优点,在便携式电子产品充电、BIPV和可穿戴电子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OSC的效率主要取决于界面层、活性层和器件工艺等三个要素。首先,我们创新性开发了非共轭小分子电解质界面材料,突破了单结富勒烯OSC10%效率瓶颈。在活性层材料方面,制备了系列新型非富勒烯受体,利用共混调节活性层形貌和吸光光谱,获得了单结19%效率的非富勒烯有机太阳能电池;此外,制备了新型小分子给体材料,通过分子结构调控和溶剂退火等器件处理工艺,获得了16.3%效率的全小分子OSC。在柔性器件工艺上,制备了高效率无ITO柔性OSC。在OSC的应用研究方面,制备了高效率柔性半透明OSC,并应用于模拟温室,用于植物生长,实现光伏共享。此外通过三元共混调控策略,制备的单结刚性OSCs效率达到19.3%,柔性OSC效率达到18%以上,是目前国际上报道的柔性OSC的最高效率。


报告人简介:葛子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二级研究员、博导,国家杰青、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浙江省能源光电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2005年至2009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神奈川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维尔士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受聘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2010年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包括有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OLED等。

  近年来在Nature Photonics、Chem. Soc. Rev.、Joule、Adv. Mater.、Angew. Chem.、EES、Chem、Mat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多项。撰写Springer出版社等中英文专著4部。先后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JKW重点项目、5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等。获得2016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2018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21宁波市十佳“科技追梦人”、2022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入选2022年全球顶尖科学家排行榜。先后担任Science China Chemistry、The Innovation、InfoMat、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ES Energy & Environments、EnergyMaterials等七本期刊编委,兼任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常务理事、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ICOOE)大会主席。60多次受邀做国内外著名学术会议邀请报告。

(撰稿人:陈琮  审核人:廖帮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