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1-07-12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557



2021413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市教委关于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优秀团队、优秀教材的评审结果。我院大学物理课程、课程负责人门云阁及其团队,被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认定为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优秀团队。

《大学物理》是天津工业大学所有非物理类理工科专业本科生最重要必修基础课,旨在为学生系统地打好物理学基础,在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该课程的发展与改革始终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保持同步,近年来,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深入挖掘大物课程的思政内涵,有针对性的调整了课程教学大纲,利用物理学科丰富的自然科学内容,将思政元素融于课堂教学,构建了新型的自然学科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模式,形成了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结构优化、内容先进、有利于培养三观一致的接班人的大学物理课程体系

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以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为目标,不仅注重使学生学到丰富、有用的物理学知识,掌握物理学思维、物理学方法,获得物理学智慧,了解物理学技术及其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同时注重物理学文化的熏陶,注重用物理学故事激发人生情怀,用物理学思想引领世界观,用物理学拓展塑造价值追求,用物理学素养构建科学精神,用物理学应用提升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更注重学生品德、审美、创新及责任感等的养成教育,育德于理学、育品于工学,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大学物理课程支撑了我校的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为天津工业大学入选双一流专业高校贡献了力量,未来,也将在我校人才培养、双一流学科建设及各项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