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地方高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6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44


202158日天津市地方高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9所天津地区高校28位教师代表与会。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海明教授主持。会议邀请四川大学朱世国教授做题为“重视本科教育深化基础物理实验实体项目教学内容改革”的报告,天津师范大学孙佩雄教授做题为“大学物理创新实验的探讨”的报告,河北工业大学孔祥明老师做题为“改造大学物理实验,提高课程教学效果”的报告,天津工业大学周风帆老师做题为“天津工业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现状”的报告。随后与会教师围绕主题报告并结合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讨论。在实验课中的实体项目的重要性,高考改革背景下做好大学与中学教育的实验衔接,在实验中挖掘“物理的美”并展现给学生,疫情期间虚拟仿真实验的作用等方面形成了较强共鸣。

 研讨会后成都笃创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光纤中光速测量仪、音频视频信号光纤传输实验仪、压力传感器设计实验仪等实验教学仪器。这些结合科研前沿研究成果的实验仪器,既能将学生引入最新的专业领域,又能让学生在实验探索中摸索新规律,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意识有极大帮助,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对促进天津市地方高校大学物理实验同行间的交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解决当下共性教学难题,合力提升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水平有一定推动作用。


 (撰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周风帆,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廖帮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