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部学术报告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13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26

报告题目:纳米绿色印刷制备光电器件

报 告 人:宋延林

报告时间:1115日(星期三)下午2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301

报告摘要:提出了通过液滴操控实现超高精度图案化的新策略,解决了影响印刷精度的咖啡环效应、瑞利失稳和马兰戈尼效应等难题,突破了印刷制造的精度极限;揭示了液滴精准成型和动态行为控制的规律,发展了纳米绿色印刷制造微纳结构器件的普适方法,制备了一系列高精度、高性能光电器件,并主持起草了印刷电子国际标准。

报告人简介:宋延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中国感光学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国际印刷电子标准工作组专家。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0余项。已发表SCI 收录论文500余篇,引用36,000余次,H指数100。主持和参加编写中英文专著16 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美国、日本、欧盟、韩国等授权发明专利26项。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获聘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 2005年和2008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23年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亚洲化学联合学会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国际电工标准组织IEC1906奖、毕昇印刷技术奖和中华印制大奖等。入选首批科技北京领军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撰稿人:陈琮  审核人:廖帮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