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部学术报告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工开物”学术论坛第九期

发布时间:2023-10-07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5

报告题目:界面工程和体相调控钙钛矿太阳电池

报 告 人:潘旭

报告时间:10月8日(星期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301

报告摘要:随着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钙钛矿太阳电池因其高效、低成本和可调性而受到广泛关注。钙钛矿太阳电池现阶段的研究主要关注平衡高效率与稳定性。界面工程是提高电池效率和稳定性的关键,通过优化电极/钙钛矿和钙钛矿/载流子传输层的界面,可以有效减少界面缺陷和提高载流子的传输效率。此外,体相调控也是影响电池性能的重要因素。通过调整钙钛矿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组成,可以实现对电池的光吸收、载流子动力学和稳定性的优化。

报告人简介:潘旭,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新能源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安徽省新能源协会副会长。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院,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工作。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中科院重大科学仪器修购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60余篇,包括EES、AM、AFM、AEM、CC等化学及材料科学类高水平学术期刊。获得安徽省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目前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太阳电池及光电功能材料的研发。

(撰稿人:陈琮  审核人:廖帮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