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先进激光器技术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11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296

为促进先进激光器技术及其应用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激光器、激光器应用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搭建交流平台,2022年12月10日,由天津工业大学主办,理学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先进激光器技术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方式成功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科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天津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义副校长致开幕辞。他首先向出席会议的所有嘉宾、学者、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及我校激光技术的发展状况,最后他指出先进激光器技术及应用学术研讨会为我校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平台,碰撞思想火花,促进交流合作,为中国激光器及其应用的发展赋予新动能、开启新篇章、取得新成就。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激光器技术、光纤传感技术、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会上半场由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部副主任张海明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刘艳格教授二氧化碳激光器刻写的光纤光栅模式转换器及其应用”、厦门大学王晓忠教授基于激光散斑的振动感知技术”、哈尔滨工程大学郭波教授全光纤激光器研究进展”、河北工业大学张志斌博士以TIPSTAP分子内单重态裂分过程研究”、天津工业大学雷剑波教授颗粒增强激光沉积性能及工业示范应用”为主题进行了相关研究的汇报。

 

研讨会下半场由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廖帮全教授主持。暨南大学郭团教授光纤生物与化学传感器”、天津科技大学胡亚宝博士以激光增材医用纯钛熔池动态过程及路径规划”、中国民航大学王涛教授激光增材制造在航空制造与维修中的应用”、中科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夏椰林高级工程师以环形摆动激光对激光增材制造熔池凝固及组织特征的影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李林军研究员基于MOFs材料的2微米脉冲激光器输出性能研究”、天津工业大学张新陆教授人眼安全中红外固体激光器”为主题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

每场报告均设置交流探讨环节,参会专家学者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报告和研讨,既推动了激光器技术领域的交流与思考,又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对话与交融。

最后,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部副主任张海明致闭幕辞指出本次学术会议有效率高,成效大,专业性强,学术水平高的特点,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国内外专家来我校交流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先进激光器及其应用技术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为培养更多的高水平研究人才做出贡献

 (撰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琮    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廖帮全、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