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部第十五次学术研讨会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天工开物”学术论坛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0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21

为了增加跨学科的学术沟通与交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2928日举办了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部第十五次学术交流研讨会暨第四期“天工开物”学术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是“纤维物理与现代纺织”。论坛邀请了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亚明教授,纺织科学工程学院范杰教授、王润研究员、高涵超博士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交流了纺织科学与物理科学中相关领域最新的工作进展。会议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廖帮全教授主持。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海明教授在致辞时表示,物理学科与纺织学科的交叉具有鲜明特色,物理学科方面的教师和学生通过学习交流要找到本校物理学科独特的发展角度,打出天工物理自己的招牌,为纺织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贡献力量。姜亚明教授从纺织学科的专业角度指出,现有的纤维材料研究中,对于纤维的基本物理性质表征及利用其物理性质进行创新研究,仍有大量工作需要与物理科学领域的专家合作。研讨会上,范杰教授介绍了以纤维集合体为对象的导水、导热方面的研究。王润研究员介绍了智能柔性材料在传感、电驱动、电子学以及制冷方面的深入研究。高涵超博士介绍了GNPs在人体呼吸系统中的沉积规律及核孔膜和纤维膜对GNPs的过滤性能。廖帮全教授介绍了光纤布拉格光栅对横向应力的响应以及光学位置传感的研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曹静副教授介绍了同轴静电纺丝制备纳米线及纳米球壳在气体传感方面应用的研究。报告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张海明教授提出,物理学院拟推进将纤维物理课程纳入到学院学生的选修课程之中,强化纺织通识教育。姜亚明教授建议推动一个常态化学术沙龙让更多的学生进行更广泛和长期的学生交流与合作。会议结束以后,与会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后续活动可以持续开展以促进学科间的进一步交叉融合。

(撰稿人:祁晓卓    审稿人:廖帮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