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部学术报告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天工开物”第五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0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43

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三位科学家。借此机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以“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的人和事”为题的理学部学术报告暨“天工开物”学术论坛第五期。该学术报告于20221011日在学院A220举办,主讲人为天津工业大学闫学群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海明教授、副院长廖帮全教授、郑强教授、部分青年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在线下参加本次学术论坛,另有部分师生在线上参加。

在本次学术论坛中,闫学群老师首先简要回顾从量子力学理论的建立到量子信息科学被广泛认可的发展历程。在报告过程中,闫老师着重介绍了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克劳瑟、阿斯派克特以及塞林格对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发展具有推动性的重要工作。随后,闫老师详细介绍了量子隐形传态、量子纠缠等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关键概念。在报告结束后,参与学术报告的教师就报告内容以及自己关心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学术论坛,由浅入深,从明晰概念到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参会人员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分别从理论和实验两个角度剖析现场提出的问题,使某些模糊的概念逐步清晰起来。

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为校内对量子信息科学领域感兴趣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交流的平台,深受师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