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0-18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61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全国赛于2022年10月3日至10月6日在新疆大学举行。本次参赛队伍是来自于全国六大赛区的区域赛获胜队伍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64所高校的65代表队参赛。

 

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耀方、卢会平老师指导的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优异,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知识在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等奖,实现了我校参加该项比赛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优异的成绩来自于充分准备和不懈努力。自以华北赛区一等奖的历史最佳成绩获得国赛参赛资格以来,同学们克服新冠疫情物流不畅、高温酷暑等诸多困难,发挥团结协作精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国赛前冲刺工作。在实验理论、成果展示与对抗辩论等各方面做足准备,积极应战!最终,在三天五轮的国赛赛场上,参赛队员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5所大学代表队在赛场上相遇。凭借对物理问题的深刻理解与出色的临场发挥,参赛队员在比赛中稳扎稳打,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扎实的物理基础、创新的研究能力,以及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最终取得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物理2003班拔尖班的戴旭同学获得最佳女生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CUPT竞赛淡化锦标意识,侧重高校学子间的学术交流。在赛场上,团队之间各抒己见、友好讨论、展示风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竞赛期间,主办方邀请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内外著名物理学家进行学术报告,举办各类物理交流活动。通过此次竞赛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使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亦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撰稿人:张耀方 审稿人张海明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