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怀远方,筑梦而来”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四)“天工物理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09-16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77

金秋九月,2022级新生来到崭新的大学校园,也开始了在大学里的第一周学习。为解答新生们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意开展“教授面对面”线上课程,由四位优秀的教授和新生“面对面”交流,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96日,“天工物理大讲堂”系列开启了第一堂课,主讲人张新陆教授以自身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经历告诉大家,在本科学习生活中要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有目标地学习,做好学习规划,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复习消化知识。同时,营造和谐的宿舍氛围也很重要。而到了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们更需要调动学习积极性,多与导师交流,本着迎难而上不退缩的勇气和脚踏实地不骄傲的态度潜心进行项目研究。

97日,第二堂课是郑强教授的专场,郑教授以“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你会选择哪一所大学?”这一问题拉开了本堂课的序幕,并通过西南联大培养出许多优秀人才的例子引出本堂课的主题,紧接着提出了要“破除名校情节”的观点。郑教授认为培养出能力是大学学习的关键,并非只有名校才能出人才,通过自身努力大家都有成为“人才”的可能。郑教授又通过几位成功企业家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不要在意出身,同时要坚定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

98日,第三堂课由雷剑波教授主讲,雷教授表示面对中国的发展趋势,青少年应利用“创新”的优势,不被时代裹挟。通过这一观点,雷教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首先,要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其次,要突破自我,敢于对过去的理论和权威说“不”;最后,要明确大学学习的主要目的,在学习和生活上都不能马虎。雷教授还对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要面对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99日,本系列最后一课的主讲人闫学群教授首先对天津工业大学以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着闫教授就“大学生及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这一话题提出了“怎样学习比学什么重要”“学会技能比学会知识重要”的观点。闫教授就学习和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几点宝贵的意见。对于课程学习,要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对于阅读,可以勤去图书馆借阅科研读物;对于实践,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理论及实践活动都有助于提升个人能力,同学们要积极参加。

通过本次“天工物理大讲堂”系列线上课程,新生同学们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四位教授也对学生们的未来充满期待,相信同学们定能不负众望,以大鹏之势,扶摇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