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30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40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院应用物理学专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院应用物理专业始建于2006年,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形成了“以物理为核心,以微电子为外延”的理工结合的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物理学基础,同时掌握微电子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芯片开发、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等微电子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实验设备先进。


该专业实行分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拔尖类以培养物理学研究型人才为目标,以出国留学和继续深造为导向。培养过程中为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得到导师的全程精心指导,并且学生有机会走进科研实验室,尽早参与到科学研究工作中,体会新知识新技术产生的过程。校企联创类以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优质就业为导向。培养过程中注重工程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与相关企业和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实习与就业相结合,毕业生发展空间广阔。2022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35.48%,位列全校前三。

该专业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在强化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在校生在物理学术竞赛等全国赛事中屡获佳绩,每年都有大量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国家级和省部级资助。

此外,该专业与英国、美国、波兰、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3+1+1 本硕连读”、“2+2”、“3+1”、单学期交换生、学术夏令营冬令营等项目赴国外交流学习。本专业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创办“2+2”双学位3+1+1”本硕连读培养模式,毕业生可获得天津工业大学和英国邓迪大学的学历学位。

学院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集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深入推进“四新”建设,统筹部署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学院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教学资源等关键要素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人郭津博,审稿人张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