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23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8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56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于20227月举办2023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为加深同学们对我院的了解,熟悉学院研究方向而举办,欢迎有意报考我院2023级研究生的同学积极申请。

 

一、研究生招生情况介绍

 

1.学院简介

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810月,由原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相关学科组建而来。学院设有三个系、两个中心,分别是基础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应用物理系,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光电物理实验中心。科研平台有基础与交叉研究中心、物理研究所、激光技术研究所。学院现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物理学、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学院目前在校学生共716名,其中本科生632名,研究生84名。

师资队伍方面,学院现有教职工73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3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9名,博士学位教师46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名、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学科领军人才1名、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1名。

学院现有省部级精品课3门,物理实验中心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和实验教学团队为省部级教学团队,1名教师获全国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1名教师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特等奖,2名教师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一个教学团队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屡创佳绩,成绩在天津市名列前茅。

科研方面,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横向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物理学科研方向主要包括激光物理与非线性光学、量子信息与光学、强关联电子系统。光学工程科研方向主要包括激光增材制造、激光器关键技术与器件、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等。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与英国邓迪大学、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波兰圣十字科哈诺夫斯基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日本福井大学、芬兰海门应用科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韩国庆南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师资交换和学生联合培养工作,合作的内涵与层次持续丰富与深化。

 

2.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具体内容以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天津工业大学2023年考研专业目录为准)

 

专业

研究方向

学习方式

学制(年)

考试科目

070200物理学

(学术学位)

01非线性物理学

(1)全日制

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610量子力学820光学

02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

(1)全日制

03   强关联电子系统

(1)全日制

04   先进光学

(1)全日制

080300光学工程

(学术学位)

01   激光增材制造

(1)全日制

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837应用光学

02   激光器关键技术与器件

(1)全日制

03   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

(1)全日制

0854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01光电子技术

(2)非全日制

3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837应用光学

01光电子技术

(1)全日制

3

 

二、申请资格

  1. 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2. 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往届本科生,不限专业。

  3.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 英语成绩优良,通过四六级者优先。

三、申请流程

1. 625日前填写申请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dina0055@163.com,申请表以“姓名+拟报名专业”命名,邮件主题中写明“天津工业大学物理学院2023级夏令营报名材料”。

2. 加入2023级研招夏令营QQ群(群号:609426399

3. 630日前学院将通过审核的学生名单在QQ群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https://wlkx.tiangong.edu.cn/)上公布,请报名的学生及时查看。

四、活动安排

夏令营预计7月初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活动时间为半天,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1.学术交流、专家讲座;

 2.优秀校友读研感悟分享、联谊座谈;

 3.云参观实验室;

 4.对营员进行适当形式的考核(依照我校相关工作流程),考核合格的颁发合格证。

五、优惠政策

1. 合格营员如获得所在学校的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按学校规定时间内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完成所有规定流程后,可直接拟录取。

2. 合格营员报考我校2023级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达到我校的相应学科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即学校线,含总分、单科分数)后,可直接参加复试,不受学院分数线限制,表现优异者可优先拟录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67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夏令营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