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1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38

2022年5月7日上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为响应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集中研讨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学院B220线下参会,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采用线上形式列席旁听。学习研讨由院党委书记成玲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成玲、院长张海明、党委副书记贾彦军、副院长廖帮全、副院长郭津博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市教育系统专题部署推动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成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是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的进一步要求。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张海明谈到,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并鼓励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这两门基础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同已经开展合作的田丽小学、张家窝中学的联系,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中,学院也要走新路,加强纺织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的结合,争取在纤维物理方面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贾彦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思政课质效的提升、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广大青年的教育引导提出了重要指示,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号令,也是我们高校现在和今后重点工作的根本性指引。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形成以爱国主义鼓舞人、以仪式教育提高人、以特色活动培养人、以先进榜样激励人的引领教育模式。构建“德育为先、五育融合”育人体系,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质效,不断激发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廖帮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这既为高等教育发出了号令,也为青年成长指引了方向。

郭津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好布局,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思想道德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过硬的师资队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成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和体会,体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她强调,各基层党支部要迅速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一是全面系统学习传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部署、第一议题传达、第一标准推动,形成党委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浓厚氛围;二是充分做好研究研讨,各基层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通过集体自学、支部书记领学、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开启高质量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三是认真做好贯彻落实,立足学院发展实际,聚共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拿举措、严落实,确保学习成果转化,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包颖

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贾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