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消防宣讲及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06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45


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保卫处于114日下午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223举行了消防培训及疏散、灭火演练。教师、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天津渤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防火培训部讲师李祯对近年楼宇内发生的火灾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宿舍、楼宇、电动车、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重点讲解,分析了火灾导致伤亡的主要原因,讲授了初期小火的扑灭方法、大火的逃生方法,重点阐释了人防、物防、技防的防火体系。


疏散演练模拟楼宇着火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启动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同时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师生们听从指挥,用衣物捂住口鼻,按照最短路线,弯腰沿墙壁有序地迅速撤离,到达楼外开阔地。与此同时,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快速进入火场展开扑救。

在学院南门外小广场,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介绍了常用灭火器的种类与使用场景,重点讲解并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学生及教师逐一进行了灭火器灭火实际操作,亲身感受了灭火过程,通过演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本次消防培训、疏散演练及灭火演练,提升了学院师生的消防意识、疏散技能和灭火技能,提高了学院的消防反应能力。师生们期望这类培训、演练举行得更频繁一点,得到的操作机会更多一些。

本次消防培训及演练得到了天津渤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廖帮全、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张立杰在现场组织协调,学院主要领导和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人员全程参与。

 

(撰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光璐,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廖帮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