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史学习教育 滋养铸魂育人精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09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71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旗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自主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在学习过程中把握党史学习重点,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学习研读4本指定学习材料,用好重要参考材料。各支部在自学为主基础上,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六方面学习内容,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各教研室以专业为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研,深入探讨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

为全面提高全体师生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学院党委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博士生导师徐行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缅怀周恩来光辉一生 赓续党的光辉血脉》的专题报告。报告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新时代继续努力奋斗,不断砥砺前行。

创新学习形式载体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富鲜活

学史崇德,继往开来。学院党委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学院教师党员和教师代表赴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感悟时代责任”党史学习教育,一起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汲取奋进力量、砥砺报国斗志。组织2021年新发展党员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举行入党宣誓仪式,26名新发展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许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宣誓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笛带领新党员们参观周邓纪念馆,并为新发展党员上了“守初心 学党史 育新人”的专题党课。    

71日,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党员近120人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志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党员共同感受了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激发了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收看直播后,学院党委召开了“七一”表彰大会,对获得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的任大庆、门云阁、王亚琼三位同志进行了表彰,对获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的门云阁同志、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纳同志表示祝贺。表彰仪式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成玲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物理人永远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为充分展示学院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红色情怀,学院党委积极参加天津工业大学“同唱一首歌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展演暨第二届师生合唱节。共唱《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陶冶了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唱出了团结,唱出了力量,唱出了共同奋斗的强大信心。学院党委还积极组织物理创新实验中心教师和学院“天工开物”学生专业社团的同学们,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选取建党百年中的重大事件和辉煌时刻为设计元素,经过认真组织策划和三个月的精心设计制作,完成了彰显物理学科专业特色、发挥师生特长的红色光电作品展。

为师生办实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学史悟心,知史力行。学院党委坚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把为师生服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顺利完成2021年上半年党政领导干部同教师谈心谈话计划;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深入调研了解一线实际情况和师生关切问题,健全为师生服务机制,努力为师生解难题、办好事。持续开展“考研助力”工作,针对2018级物理专业和光电信息专业本科生,依托应用物理教工党支部和光电信息教工党支部,建立专业骨干教师与考研学生一对一“手牵手”帮扶小组,在考研目标、复习计划以及专业课指导等方面给予学生全程帮扶,助力学生考研。为解决学院研究生缺少研究生工作室的问题,学院积极协调,目前已完成研究生工作室的建设规划和布局安排,即将在下学期开学正式投入使用。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家校课堂”,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目前已完成两期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向学生家长进行征兵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等安全方面的宣讲,宣讲活动效果显著。学院蓝蝶学生志愿者走进紫金里社区向社区老年人宣传智能手机、电脑的常用功能及使用办法;走进南开区爱晚亭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讲故事,打扫庭院、清理器材、浇花等。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小小举动切实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解决问题,踏踏实实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行动上。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下一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通过办好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百年优良传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学院党委书记成玲在617日召开的学院党建工作推动会上强调。学院将继续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斗力量,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德,牢记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成玲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