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工开物”学术论坛第一期暨理学部第五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08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98

论坛主题:交叉、融合、创新、互动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营造科研环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天工开物”学术论坛,论坛第一期以 “交叉、融合、创新、互动”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研讨、交流合作、开放共享等方式,促进学科研究创新与交叉融合。期待各位老师参加!会议安排如下:

会议时间202179日上午9:00-11:30

会议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401

会议日程

202179日星期五

8:30-9:00

报道

9:00-9:15

院领导致辞

时间

报告题目

报告人

主持

9:15-9:45

量子度量学简介

郑强

陈琮

9:50-10:20

固体激光制冷前沿简介

董广宗

陈琮

10:25-10:55

基于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的光电材料表征

刘赫男

陈琮

11:00-11:30

交流讨论

 

报告题目 量子度量学简介

报告人:郑强 教授

报告摘要: 简要介绍量子度量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并介绍基于量子光力系统的量子度量学研究

 

报告题目:固体激光制冷前沿简介 

报告人:董广宗 博士

报告摘要基于反斯托克斯荧光辐射的光学制冷是目前唯一的全固态超低温制冷技术。因具有无震动、无电磁干扰、无污染、紧凑且寿命长等优点,光学制冷是空天基超低温制冷的绝佳方案,在国防军事及航空航天工业等有潜在的重要应用。本报告以该领域前沿为切入点,介绍其基础理论和技术特点,分析当前遇到的瓶颈问题,并结合笔者近几年的研究发现阐明改进提高制冷性能的可行性方案。讨论基于能量传递的稀土双掺晶体的光学制冷,以及基于瞬态相干相互作用的短脉冲光学制冷等相关问题。

 

报告题目:基于拉曼光谱/荧光光谱的光电材料表征 

报告人:刘赫男 博士 

报告摘要: 在新型光电材料大量涌现的背景之下,如何通过无损的表征技术对材料进行分析,成为材料研究、器件设计等工作的重要基础。这里,我们将介绍基于共聚焦拉曼光谱技术以及荧光光谱技术研究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的退化情况,以及III-V族超晶格晶格振动情况的工作,来具体说明这两种无损表征技术在材料研究方面的应用。

 

(撰稿人:陈琮;   审稿人:廖帮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