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部第三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17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474


会议主题:光学与癌症诊疗的交叉研究

 

癌症是全球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研究进入细胞水平,光学在癌症诊疗中的应用受到了广泛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学者从事到相关研究中心去,为了给老师们提供深入研讨和交流的平台,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理学部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拟定于2021621日召开,期待各位老师参加!会议安排如下:

会议时间2021621日上午8:30-12:00

会议地点:博雅书院B325(雅园)

主办单位:理学部

承办单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会议日程

2021621日星期一

8:00-8:30

报道

8:30-8:40

刘义副校长致辞

时间

报告题目

报告人

主持人

8:40-9:20

AIE-高分子在基因/药物载体中的应用

高辉

陈琮

9:20-10:00

光生物调节作用在癌症诊疗和神经调控中的应用

陈洪丽

              刘派

休息

1000--1015

10:15-10:55

金属表面等离子激元在增强荧光成像和肿瘤光热治疗中的应用

刘玲

廖帮全

10:55-11:35

数学建模与机器学习在癌症研究上的应用

韩思琪、冯婧

刘胜强

11:35-12:00

交流讨论

 

 

会议联系人

 

陈琮:17320268127,  chencong@tiangong.edu.cn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615

 

报告题目:AIE-高分子在基因/药物载体中的应用

报告人:高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We synthesized a series of AIE fluorophores exhibiting efficient solid-state emissions in the region ranging from orange to FR/NIR.Then we proposed a system providing an important approach to introduce multifunctionalities into polymeric gene delivery carrier to seek promoted gene transfection efficiency, in situ tracking gene delivery and insight on DNA releasing behavior.We also developed a multifunctional AIE-active nanocomplex, which exerted potent and daylight-controlled antibacterial activity to both Gram-positive and Gram-negative bacterium. At last,a well defined multifunctional system was proposed and entitled in situ observation of the anti-cancer drug releasing profile, and NIR triggered mitochondria targeting photosensitizer to generate ROS for PDT.

 

报告题目:数学建模与机器学习在癌症研究上的应用

报告人:裴永珍(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摘要:癌症一直以来都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一类疾病,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关于癌症的研究也变得日益丰富。在本文中,我们首先建立了全新的数学模型用于乳腺癌治疗的研究,并利用临床数据和参数估计方法校准模型参数。随后,我们设计了梯度下降法和粒子群算法优化了原有治疗方案,并进一步探讨了肿瘤的耐药性。近年来,机器学习也被广泛应用于癌症研究。本文中我们对癌症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双稳态模型进行了研究,利用支持向量机对系统稳态区域进行了划分,同时比较了多种优化算法下的癌症治疗策略。总之,我们的研究从动力系统和机器学习的角度为指导临床试验和治疗方案的选择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报告题目:光生物调节作用在癌症诊疗和神经调控中的应用

报告人:陈洪丽(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摘要:特定波长的激光作用于光敏剂,产生的激发态光敏剂又把能量传递给周围的氧,生成活性很强的单态氧,单态氧和相邻的生物大分子发生氧化反应,产生细胞毒性作用,进而导致细胞受损乃至死亡,这种利用光敏效应进行疾病诊疗的技术叫光动力疗法(PDT)。当无光敏剂时,光直接作用于生物组织产生特定生物刺激(例如神经冲动的传递、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等),其产生的效应叫做光生物调节作用(PBM),其具有非侵入性的优势,应用广泛,主要医学应用是减轻疼痛和炎症,增强组织修复并促进神经再生。本报告内容围绕光生物效应作用机理探索其在癌症治疗以及神经调控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题目:金属表面等离子激元在增强荧光成像和肿瘤光热治疗中的应用

报告人:刘玲(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摘要:纳米金属表表面等离子共振共振效应会使得金属颗粒周围的局域电磁场显著增强。这种近场增强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近场信号的放大。我们以纳米金属结构及其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产生的新现象和新机理为背景,采用时域有限元差分法(FDTD)理论模拟与实验结合研究了不同形貌的金属纳米结构中新颖的光行为,并将其用于增强半导体量子点荧光成像以及肿瘤的光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