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办研究生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2020-12-07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60

 2020年12月4午14点30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院楼A401举办研究生名家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育华教授做题为“高亮度长余辉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的报告。参加本次讲坛的有物理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40余人,讲坛由张海明院长主持。

 王教授简要介绍了其研究方向及进展后,重点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高亮度长余辉发光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长余辉发光材料拥有非常久远的发展历史,并已被广泛的研究和报道。目前对短波长可见光长余辉发光材料的研究相对成熟,但是,关于长波长长余辉发光材料的研究和报道很少。探究长波长的长余辉发光材料并扩大余辉颜色的多样性及其应用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他着重阐述了多色长波长长余辉发光材料的设计及性能调控, 例如Ca6BaP4O17:Eu2+,Ho3+(黄色,> 47h),BaHf / ZrSi3O9:Eu2+ Pr3+(青色(> 15h),(Ba,Li)(Si,Ge,P2O5:Eu2+  Pr3+(绿色,> 40h)等等。对于BaHf / ZrSi3O9:Eu2 +   Pr3 +,发现电子通过导带在浅陷阱中的俘获和释放导致余辉的快速衰减,而被深陷阱俘获的电子通过隧穿过程进行释放导致更慢且非指数的衰减行为。在(Ba,Li)(Si,Ge,P2O5:Eu2 +   Pr3 +中,通过改变Pr3+杂浓度和采用固溶等方式来实现了对样品的发光强度和余辉时间的调控。在此基础上,探索了长波长长余辉发光材料可能的机理。



       会后,参会老师和王教授就发光材料的机理、未来发展趋势、应用场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对高亮度长余辉发光材料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了研究生的不同阶段科研任务的着力点之间的差异,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道路将产生重要影响。


                                                                                                   (撰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廖帮全,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