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抗美援朝精神,致敬英雄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424

     为进一步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10月29日上午,我院学生代表与“青马四期”学员开展“学习抗美援朝精神,致敬英雄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这次活动邀请到曾经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战士,如今是我校的退休教师刘馨远老师分享那段难忘的经历。

      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欢迎掌声和殷切期盼的眼神中开始。我院学生代表武海鹏表示:“见到刘老师的那一刻就让我肃然起敬,他佩戴着不久前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为大家讲起他亲身经历的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往事。雪白的头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那一刻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在我面前的这位老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民族英雄。”

     刘馨远老师今年89岁高龄,是一位拥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小时候他是穷苦人家出身,14岁当纺织学徒,积极参加生产,积极参加政治活动。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报名支援东北生产,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胜利后退役来到工大。刘老师从个人经历谈起,深情回忆了参加抗美援朝的这段经历。 他分享自己作为一名紧急的战地救护员,在战场面对行军轰炸,千锤百炼、九死一生,与他一同参军的5名战友有3人没能生还。他不顾自己生命,紧急抢救伤员。他说:“第一次参加战争说不怕死是假的,当时谁都怕,尤其是当美军的轰炸机在头顶飞过的时候。但是身为一名党员,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必须首当其冲,保家卫国是我们坚定的信念!”在讲述过程中同学们注意到当时的参加战争刘老师正好刚结婚不久。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更加的让同学们为之动容。

      随后同学们一一传阅了刘馨远老师的功勋章。武海鹏同学说:“我有幸第一次触碰到英雄的徽章,它的体型很小但是相当有分量。当传阅到我手中的时候,我深刻的意识到我所拿到的不仅仅是一枚荣誉的代表,他更像是几代人用生命和鲜血凝缩成的精华,时刻在警醒着人们珍惜当下生活、和平来之不易。

    最后,刘老师提出了对学员们的四点殷切期望。首先,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坚信共产主义。因为所有成功者,都有自己信仰、追求和目标。其次,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第三,要认真学习,学好本领,为服务人民、贡献国家打好基础。最后,要养成终生学习、与时俱进的良好习惯。尤其是学习党史、革命史;懂得过去的历史,才能走好脚下的路。

    参加完这次的座谈会,武海鹏同学表示:“这次的座谈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更加坚定决心要一心一意拥护党,要加入共产党这个神圣而伟大的组织,“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七十年前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来筑起祖国的围墙,七十年后的我们更要不辱使命不让先辈们失望同学们从刘馨远老师这样的先进榜样身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在新时代,同学们要立足当下、刻苦学习、不畏艰难困苦、争做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