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师者“初心” 守护“知识”家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在“疫”线打好教学“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6-16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38

“网红”教师、直播课堂、qq答疑群、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在教学“疫”线上打出了一套“线上组合拳”,努力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服务。学院教师不忘初心,守护知识家园,为广大学生“学习不延期”保驾护航。

战“疫”有我   让大学物理线上教学更精彩

“身高为1.8米的武汉夜归护士行走在9米高的路灯下,若护士速度为0.6/秒,求护士距离路灯2米时,其头顶影子的速度;疫情期间,武汉快递小哥通过小区围栏抛递蔬菜包,设空气对蔬菜包的阻力与包的速度成正比,即k为比例系数,已知蔬菜包的质量m、初速v、抛射角θ,求抛体运动的轨迹方程;为把一质量m,半径r的冠状病毒“淹死”在酒精中,设由静止释放沉入酒精,已知阻力f=-6πrηv,η为粘滞系数,求v……”。

自线上教学以来,周风帆老师便充分运用全民抗疫这本“活”教材,在bilibili网站直播课堂改编例题,植入时事内容,向战“疫”中的逆行者致敬,积极推动课堂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此外,他还借用中国象棋中的“卒七进一”“车九平六”等棋谱,引入二维直角坐标的概念,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有时,为了调动课堂积极性,周老师不忘从古典名著和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以孙悟空的金箍棒来讲解转动惯量,用唐僧的袈裟与学生讨论电场分布,拿周董奶茶杯底端被腐蚀的小孔阐释流速与高的关系。被学生亲切称为“一帆哥”的周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和接地气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使线上教学更加精彩。

“原来站在讲台,解释概念需要靠现场表演‘绝活’,现在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需要,就编排成了一个个微视频。别看拍一段视频也就两三分钟,但是为了拍好,反反复复要做好多次。”谈及备课经常加班至深夜的经历,周老师认为这些都是他的份内事,而努力工作的初心来源于一名教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一名党员对于责任担当的坚守。

战“疫”有您  “疫”路前行让学习之路“不停步”

“线上教学模式挺好的,我与老师的距离更近了,课堂连麦、QQ答疑,形式非常新颖,老师用手写板在PPT上做标记,我觉得比平时看黑板还要清晰。”学生这样评价物理课堂线上教学。


然而,在学生们点赞线上教学新模式的背后,离不开学院教师的辛勤付出。从课前准备、开展学情分析,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想法,到探索多个网络教学平台功能,选择、试用适合自己的教学平台;从课堂发放调查问卷,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到增加习题直播课,解答学生的疑问,解决学生困惑;从软件上编辑作业,给学生下达测验任务,到斟酌发布和提交试卷的时间节点......“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提前做好,都要有详细的规划。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要想完成好一堂物理教学课,熬夜备课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基础物理系主任门云阁老师说。

“教书就是一个良心活,为人师,就要认真教学,严谨治学。”这是惠娟利老师多年来的工作体悟。疫情期间,她开设了课后答疑qq群,有时吃着饭,看到闪动的qq群窗口,她会立即放下碗筷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能语音说清楚的语音说,说不清楚的便到书桌前将解题思路认认真真写下来,拍照发给学生。”惠老师说。

在惠老师看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在网络平台上的一句句“谢谢您”是对她的最大鼓励。而在学习之路上,学生一个都不掉队,永远保持一颗“学无止境,永不停步”的心,是她最大的欣慰。

战“疫”有他  “疫”不容辞推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顺利开课

疫情期间,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也在加班加点地努力着。大学物理实验是面向全校理工类所有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重要课程,每年的学生数量约3000人左右,该课程涉及到的学生数据、教师数据和成绩数据都是海量的,面对同学们难以完成线下实验操作这一问题,能否把实验课搬到现代化网络平台,能否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管理成了老师们关注的焦点。

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计划,学院党委统筹安排、果断决策,决定本学期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以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开设。学院的教师们在疫情期间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旧服务器上完成了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安装调试。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对每个实验项目逐一论证和测试,并对实验项目次序进行了精心的编排,最终形成了以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为网络教学平台,以选课系统为管理平台,以实验教学QQ群为答疑平台的“三平台”教学模式,达到了教学大纲的要求。

2020328日,天津工业大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正式上线运行。学生上课的积极性高涨,三线摆测刚体的转动惯量实验使用达到4000余人次。不到两周的时间,已有16391人次参与到了10个虚拟仿真实验中。不少学生刻苦学习的劲头让人感动,他们废寝忘食、精益求精,花6-7小时完成一个实验。在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看来,这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然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上课初期,学生遇到的操作问题、理论问题、误差问题层出不穷,但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耐心解答,赢得了学生的认可。课后,许多学生对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运行的评价给予了满分。

黄金栋老师回忆:“当我第一次在大学物理实验绪论课上,通过麦克风跟天南海北的学生说‘加油’的时候,学生们的‘老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瞬间刷屏了。那一刻,我非常感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和其他老师一起,努力完成好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任务。”

中每一位平凡的教师的不平凡坚守

疫情防控期间,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这个大家庭中,还有许多教师默默无闻,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坚守。

张耀方老师作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指导教师,专门成立了“线上辅导班”。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备战比赛,在向上级报备之后,第一时间从家赶到学校,取出学生实验所需的器材,自费快递到学生手中。

李淑红老师作为一名光电信息系专业课教师,在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临危受命,承担起了教学办代主任的工作。从正月初三开始就以“战时状态”投入到教学管理工作中,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带领教学办全体成员随时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服务。据分管教学的郭津博副院长回忆:“疫情防控期间新问题多,情况相对复杂,经常中午12点上级布置了紧急工作,或者晚上10点多来了紧急通知,李老师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事情立刻处理,为此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工作至凌晨。”尽管头绪多、任务重,但李老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和所有教学工作人员一起艰苦奋斗,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

不忘师者“初心”,守护知识家园。这是每一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不变的坚守。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广大教师将努力把线上教学作为发挥自己作用的主要渠道,以“红烛增辉,点亮梦想”为己任,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