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李杰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3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863


应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李杰教授于201971日上午9点,在学院A401做了题为“高双折射微纳光纤倏逝场传感器:实现、原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廖帮全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相关专业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李杰教授首先介绍了微纳光纤的概念以及其高强倏逝场作用,随后针对自己研究团队的研究内容,从光纤结构类型、制备方法和模式双折射等特性出发,介绍了利用保偏微纳光纤在两个垂直偏振方向的倏逝场对外界的不同响应,尤其是充分利用其群双折射效应,制备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件的方法,最后介绍了保偏微纳光纤倏逝场传感器在折射率、湿度、磁场和特异性DNA分子探测等方面的应用。报告结束后,李杰教授与研究生和教师就报告的内容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李杰,2000年于南开大学应用物理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于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8年于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分别于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0912月加入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目前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光纤光子学领域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纤、光纤光栅及其传感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省部级项目3项。共发表论文107篇,其中SCI检索52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