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物理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22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299

基础物理系简介

基础物理系共有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3名,讲师9名,博士学位教师3名。35岁以下2人,50岁以上2人,其中45岁以下10人,占比达到83.3%,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骨干为主,是一支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年轻队伍,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基础物理系主要负责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双语导论、物理学史(双语)、MATLAB在物理学中的应用等课程的建设工作,负责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建设,同时部分老师教授大学物理实验、应用光学、物理光学等专业课程,除理论和实验教学以外,基础物理系主要还负责天津市大学生物理竞赛、高等学校物理教学演示实验仪器展评比赛等的指导工作以及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

  

  

基础物理系主要负责的大学物理是我校天津市首批精品课程,是面向全校工科专业的重要基础课,每年度授课学生人数累计3000余人,量大面广。基础物理系的老师们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与时俱进,在教学中形成了“强化基础、注重能力、因材施教、启智创新”的教学理念。建立了满足不同类别专业需求和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形成了充分体现学生个性发展和兴趣导向的动态的分类别、多层次的教学模式和多元化的考核方式。编写了《大学物理学习指导》、《大学物理竞赛指导》讲义并用于大学物理教学,出版双语教材《大学物理双语导论》,出版特色教材《MATLAB物理计算与可视化》并用于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立体化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初具规模。完成了大学物理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团队将大学物理课程中典型知识点录制成微课视频,按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标准,制作了大学物理课程全程教学录像。在此基础上,基础物理系在大工科、工程专业认证及课程思政背景下,开拓思路、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为把课程建设和师资培养提高到新水平、更加有效地服务于新工科建设、支持我校工科专业工程专业认证毕业指标的达成、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做了大胆的尝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基础物理系老师们爱岗敬业,治学严谨。近几年主持纵向及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9篇;出版教材、著作3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把科研成果、科技进展贯穿于本科教学,扩大了学生知识面,也开阔了学生眼界。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实现了教研相长。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传授知识,更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教导学生实事求是的精神,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业绩突出,3位老师出版了相关教材或专著。团队中有数位老师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人;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三等奖2人;全国青年物理教师讲课比赛天津赛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全国高校首届微课比赛天津赛区一等奖1人、全国决赛优秀奖1人;全国优秀课件评比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天津市优秀课件评比二等奖1项。天津工业大学教学名师奖1人;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3人,天津工业大学教工先锋岗1人。香港桑麻奖获得者2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1;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天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岗1人,天津工业大学师德标兵1人;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兼职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3人;首届校友奖获得者1人,感动工大人物2人。团队成员在学生学科竞赛辅导中成绩卓著,指导学生在天津市大学生物理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年天津市共举办9届大学生物理竞赛,我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奖学生达600余人;教师中有28人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连续九届获竞赛组织优秀单位,这在天津市所有高校中是独一无二的。基础物理系为天津市教育工会教工先锋号集体,天津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