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10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2688


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2002年创建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每年招生60人,2008年扩大招生规模,每年招生达120人,是天津市最早建立该专业的学校之一。2011年被天津市正式批准为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131月,教育部统一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7年被天津市批准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

本专业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7%。专业所属的光学工程一级硕士点在光电专业老师的努力下,也取得长足进步,在激光技术、光电功能材料、光电检测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为专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学科支撑。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三项,合计经费达600余万元,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近5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近100余篇被SCIEI收录。专业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600万元,包括中央地方共建激光与光电子器件制备实习实训平台,5kW横流CO2激光加工成套设备,六轴机器人,1000W YAG激光器,德国DILAS 3kW半导体激光系统、美国LASERTEL 8kW半导体激光系统等设备。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光为主,光电结合”为特色,服务地方光电产业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与京津冀的光电企业建立广泛的产学研究合作关系,每年均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与英国邓迪大学、波兰圣十字哈诺夫斯基大学、日本福井大学等多个国家的著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学生可在就读期间通过参加“3+1”、“3+1+1、“2+2”等项目赴国外院校交流学习。专业建设取得巨大成效,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天津市大学生物理竞赛、天津市和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占在校生总数的12%以上。2018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本专业学生设计的“光电寻的智能车”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在华北地区光电竞赛中也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的优异成绩。此外,每年均有多组学生获得国家级与天津市级的大创项目资助,2016年,我专业学生的“智能行李箱”的项目,被天津新报等媒体关注,该项目组学生毕业后进入机器人领域进行创业。

光电专业学生培养质量获得社会认可,毕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被京东方、天地伟业数码科技公司、TCL 等知名企业录用。研究生录取率也达到15%左右,每年均有不少同学进入国内知名985学校与研究院所攻读研究生。

IMG_256

我专业学生在邓迪大学

2018 维斯曼      2018 维斯曼1

实习基地

                                         

 

光电竞赛2017-6       73

学生在实验室准备光电大赛

 

 

                  IMG_9182        QQ图片20180729113850                   

光电设计比赛成绩

 

 

IMG_20180728_151912        Cache_7e62bcc6f7d559ef.

 

光电设计比赛成绩


 附:2019培养方案_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