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校企合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02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05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新思路,61日上午,我院在物理学院会议室B220举行了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高军,中房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中房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怀东,中房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项目二部经理杨健,森特尔(天津)光电仪器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铮莅临我院洽谈校企合作事宜。学院党委书记成玲、副书记贾彦军、理学部副主任张海明、学院副院长郭津博、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书记张艺、光电信息系系主任尚可可、创新实验室主任付卫红、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光璐、学院科研办公室主任陈琮以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成玲书记主持。

成玲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指出,召开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目的是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探讨校企合作方案,以便更好地满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服务学生就业、实习实训的需求。

    接下来,郭津博副院长围绕学院专业设置、培养特色、升学就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本科专业及人才培养情况,他指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校企合作可以通过学生进企业实习实训、企业文化进校园,教师进企业锻炼,企业家进学校授课,校企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照企业岗位需求培养人才等方式进行。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效果。随后,陈琮主任围绕学院科研工作以及相关科研成果方面进行了介绍,她向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学院二十余个科研项目及取得的成果,期望以此为契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中房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森特尔(天津)光电仪器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铮分别从企业发展概况、业务范围、企业文化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公司情况。他们共同表达了与学院的合作意愿,希望通过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增进双方友谊,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随后,我院分别与中房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森特尔(天津)光电仪器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合作、学科竞赛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为在光电信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产业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下一步,双方将研讨关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事项,以实现“战略合作,尊荣共享”的美好愿景。

紧接着,核电子学与核探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高军对学院的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实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新形势下校企合作是必然的趋势,学校有高端科研人才以及科研能力,企业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需要的就是科研人才和技术支持。他希望,校企双方要狠抓机遇,乘势而为,发挥各自优势,优势互补。学院可以走进企业,深入企业广泛调研。企业可以进一步与学院寻求深度合作,提供学生实习实训机会,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最后,成玲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她强调,希望校企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互动和供需对接,深化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深入推进人才创新培养建设,共同实现高校、企业的互惠共赢与协同发展,期待校企双方合作早日开花结果,真正破解制约校企双方共同的难题。

此次座谈会的开展,是学院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供需对接的体现,为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寻找校企更多的融合点和创新点,形成促进学院科研成果转化,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助力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学院将基于办学优势,科研特色继续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入、广泛、务实的合作,校企双方定期互访交流,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人:陈琮,审稿人:廖帮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