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保障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0-06-16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49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新学期的第一天,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在电脑上见面了,下面就开始我们今天的在线教学。”217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打开电脑,与天南海北的同学们相约在屏幕前,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教学方面,以“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目标,多措并举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精心部署 制定学院教学工作方案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根据上级下发的《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天津工业大学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专业特色,本着培养内容不缩水、环节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总原则,成立了学院本科教学专项工作组、学院网络教学联络组,起草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并将有关内容及时传达至每一位任课教师。

同时,为加强在线教学意识形态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学院党委于224日上午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对在线教学过程中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

用心备课 做好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

“开学一周了,学院的领导和我们系的每一位老师都很努力,大家一起克服困难,用心备课,认真上课,让新学期的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基础物理系主任门云阁老师说。

据了解,《大学物理》作为全校理工科的公共课,授课学生数量达到3600余人,学院为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开学前两周,便组织教师们熟悉使用包括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泛雅、智慧树等多种在线教学平台,老师们对特殊时期的教学新模式充分理解,并能够集思广益,发挥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讨并尝试不同的授课形式,精心准备在线教学内容。


此外,学院还通过QQ、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渠道精心组织教师在线备课,确保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学习过程中对学生的管理和考核能够更好地满足课堂需要,扎实做好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

          

暖心帮助 在线教学顺利开展背后的故事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全国高校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学院深化教学方式变革、探索教学创新的机遇。然而,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背后,离不开学院老师舍小家、为大家的“红烛”精神。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周三的这堂课我选择录播,周一就备好课了,但没想到正要录屏,电脑启动不了”,物理实验中心的邹开顺老师心急如焚,“如果周二去学校录屏呢?可是,根据学校要求,进出学校需要提前一天向有关部门报备。”时间不等人,邹老师拿起电话,联系了学院教学办。分管教学工作的郭津博副院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慰他,并于当晚戴着口罩来到邹老师家中,亲自帮他修好电脑,让邹老师录好了教学视频。特殊时期,郭院长这一暖心帮助让邹老师感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