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全力战“疫”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8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9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我是一名党员,坚决听从组织安排。”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党员张光璐老师的爱人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工作,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到4岁的孩子需要人照顾,但作为学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老师没有丝毫怨言,坚持到校,认真布置学院各项防控工作

从网络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到为滞留湖北省的教工建立健康档案;从多角度网格化统计教工动向、身体情况到协调学校学院和第三方物业公司的衔接;从做好每日进校人员的报备到为无工作证、学生证、一卡通人员办理出入证件。自接到防控疫情任务以来,张老师就没有好好休息过。学院离退休教师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也都挂在他的心头。

在张老师看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落实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的最好体现。

此时,远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李集镇的我院2017级研究生党员海光远也在为家乡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从1月25日开始,海光远便积极参与到所在村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中,一大早,就来到村口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站岗,帮助村党支部统计从鄂归村人员信息,测量进出人员体温,直到晚上12点才能回家。





“人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不能在一线冲锋战“疫”,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可以利用自己的所学守护好基层阵地,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添光彩。由于农村疫情防控相对薄弱,一些中老年村民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为了把防控疫情的知识更好地告诉给广大父老乡亲,海光远便和同学在大年初一利用网络资源共同制作了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录音,通过村里的大喇叭播放给村民。“由于效果不错,这个音频还被镇里采用,下发至各村广播”,海光远高兴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光璐老师和研究生海光远只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中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根据校党委有关部署,经学院党委研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党委班子、各支部书记、各系室主任为成员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工作组”,制定了学院防疫工作机制,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把工作抓实抓细。学院党委结合每位成员的分管领域,明确职责分工。连日来,学院综合管理办对前往武汉或湖北地区旅、居的师生以及近两周与来自武汉或湖北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师生进行了全面系统摸排,并利用学院网站和电子显示屏播发《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口号》,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教学办和科研办分别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确保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生办通过微信公众号《决胜千理》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权威资讯,传递了科学防控防护信息。辅导员、班导师通过线上方式对学院676名学生保持一对一关心,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疏导,产生了良好效果。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