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新时代•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中荣获天津市先进集体标兵荣誉

发布时间:2019-12-17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645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国情社情,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去年12月,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新时代·实践行”系列实践活动的通知》,全面部署了“新时代·实践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我校承办的“新时代·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共有37所高校参与。

今年由我们数学科学学院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组成的“行走京津冀,奋战新时代”实践团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新时代·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主题实践活动。经过两轮评审,我们获得天津市荣获先进集体标兵。

我们作为第一个登台的实践团队,顶住了压力一气呵成的展示了我们的风采。


随后各高校实践团队的代表们也依次上台进行展示,通过翔实的材料、精准的数据、生动的演讲展示所在团队开展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

各项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主题,以政策宣讲、科研成果转化、公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调研等形式,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局,在京津冀广袤土地上留下了他们实践的脚步。

同时展示形式丰富多样,以情景剧、快板、歌舞、诗朗诵等形式,分享了参与实践活动的心得感悟,他们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展创新创业、素质拓展、社会实践、产学研一体化、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实践育人活动,体现了我市高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的良好精神面貌。

No.1

守得初心,砥砺前行

数学科学学院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组成的“行走京津冀,奋战新时代”实践团成立于2018年,前身为原理学院社会实践团。

在2015年开始与河西区共同合作“活力空间”项目。该项目针对河西区的9个社区的老年人定期开展智能手机和电脑教学课堂。2年的时间里,总计开展254次活动980人次参加

2016年,我们实践团获得了“河西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河西区将我院评为红旗团委。

No.2

爱心支教,收获精彩

在2018年夏天,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在新时代实践行活动的感召下,“行走京津冀,奋战新时代”实践团正式成立。

志愿者们与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的同学们一同前往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燕格柏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一周中,他们开展了一次走访、一堂支教、一次捐助、一场汇演、一篇调研等“五个一”系列活动。此次志愿服务也被团市委官方微博“津彩青春”和承德新闻网报道。

No.3

挖掘优势,提炼品牌

2018年,学院与西青区张家窝签订实践服务合作,在燕格柏支教之后,他们根据学科优势,结合张家窝地区社区特点,打造了精品项目“小小科学家计划”

此项目主要是以学科优势为依托开展科学教育,用生动有趣的课堂为服务对象开启科学知识启蒙。

No.4

召唤蓝蝶,凝心聚力

随着小小科学家计划的成功,实践团接到了更多邀请。在大量的需求之下, 2019年初他们开展了“蓝蝶志愿者招募计划”以此为契机,设计了专属于的标志、贴纸,提升团队形象。在每个学期伊始,会进行志愿者招募宣传,由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以此为依托开展了更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蓝蝶志愿者招募计划”开启的一年里,共有345只蓝蝶参与了78次活动

No.5

打造矩阵,面向未来

至此实践团,形成了以“蓝蝶志愿者招募计划”为依托, “小小科学家计划”为品牌项目,并包括赛事支持、支教,公益服务、文艺汇演、创文支持,敬老爱老、捐助、亲子互动、课业辅导、垃圾分类等不同类似,多形式发展的志愿服务矩阵。四年来累计开展397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1841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提到的:“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实践团会把志愿服务矩阵做大做好,让更多师生加入。在未来他们将不局限于天津,再次勇敢地走出去,再次回到河北,走到北京,走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去

行走京津冀,奋战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