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8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491

报告题目:对向靶磁控溅射外延Fe4N薄膜的磁性和电子输运特性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401

报告时间:201961915:00-16:00 (星期三)

报告人:米文博

内容简介:对于Fe4N材料的研究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最早研究Fe4N是用来作为生产氨气的催化剂及钢铁表面处理。由于具有较简单的化学成份和晶体结构、优良的铁磁性、抗腐蚀、耐磨损、金属导电性、高居里温度、化学稳定性高、热稳定性好、结构稳定性和理论计算的高自旋极化率等,Fe4N成为基础研究和磁性材料、磁性涂层材料、自旋电子学器件材料等领域的研究热点。我们在氮气和氩气的混合气氛中采用纯Fe靶,并利用对向靶反应溅射法制备了Fe4N薄膜、Fe4N/CoNFe4N/Alq3/Co异质结构。在制备过程中,通过控制氮气流量和基底温度,在不同的单晶基底上制备了不同取向的外延Fe4N薄膜,并将其与其它材料复合形成异质结构。通过XRDTEM等结构和物性分析手段详细地研究了样品的微观结构、磁性和电输运特性。并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Fe4N基异质结构的电子结构、磁各向异性和自旋相关电子输运特性。本次报告主要讲述对向靶溅射制备薄膜样品的原理与优势,样品的物理性质及其微观机理。

 

 

报告人简介:

米文博  教授,博导,天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9-2006.3在天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学习,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3-今,天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2008.7-9,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2010.5-2011.5,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中心博士后;2014.4-2014.6,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自旋电子学物理、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以高自旋极化铁磁性薄膜材料为研究对象,以提高材料性能满足实际应用为目标导向,以解明高自旋极化铁磁性材料及其复合结构的磁学和自旋相关输运特性的物理机制为核心。开展了高自旋铁磁性半金属薄膜、高自旋极化铁磁性金属纳米复合薄膜材料的制备和物性研究工作,为其在自旋电子学器件上的应用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验依据。已在Adv. Mater.Nat. Commun.Phys. Rev. Appl.JACSAdv. Funct. Mater.Adv. Electron. Mater.Phys. Rev. BPhys. Rev. Mater.ACS NanoAppl. Phys. Lett.Acta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14篇,1篇特邀中文综述;SCI他引2200余次,H因子为24。申请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8项;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20余次;主持国家基金5项、省部级8项;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1部《自旋电子学基础》,专著1部《高自旋极化磁性材料》。2017年天津市131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2014年入选天津市131人才计划第一层次;2014年入选天津市青年科技奖提名奖;2013年入选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12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

为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天津市真空学会理事长;Nature出版集团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Editoral Board Member);担任2016年美国Annual Magnetism & Magnetic Materials/EEE International Magnetism Joint Conference的分会场主席(Session Chair)Adv. MaterNat. Commun.APLScientific Report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MCCNanoscaleJAPJ. Alloys Compd.Appl. Surf. Sci.Comp. Mater. Sci.等三十多个学术期刊的通讯评审人。

 

(撰稿人:陈琮;审稿人:张海明)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基础与交叉研究中心

201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