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5-28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551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师生科学素养,根据我校关于认真组织开展第三十三届科技活动周各项活动的工作安排,523日下午和524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A401举办了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特别邀请到了天津市环境保护技术开发中心(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中心)杜玉田总工程师来我院做环境保护及废物处理相关知识报告,其余两场学术报告由我院应用物理系系主任闫学群教授和孟坤博士做关于量子信息和黑洞相关知识讲座。学术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廖帮全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杜玉田总工程师为大家带来的学术报告主题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知识,他以我国发生的几起环境事故为例,介绍了危险废物的鉴别、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管理理念和主要管理制度。闫学群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是题为量子信息——具有颠覆性的前沿科技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量子信息及相关基本概念,简单说明了量子信息研究的的起因,以及量子信息研究的进展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展示了量子信息研究在未来科技发展中的前沿地位。孟坤博士的学术报告主题为黑洞简介报告以近来人们关注的引力波和黑洞照片为出发点,主要介绍了黑洞的数学和物理学定义、形成机制、黑洞时空的因果结构、霍金辐射、黑洞热力学相变、引力波和全息CA对偶等黑洞物理学基础和前沿问题。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专家热情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此次报告,提升了师生的环保意识,同时也激励了大家广泛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我院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态要积极参与科学知识的传播,做一名科学精神的弘扬者。


杜玉田总工程师闫学群老师
杜书田总工程师闫学群教授
孟坤老师全体师生
孟坤博士全体师生


杜书田,天津市环境保护技术开发中心(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中心)总工程师(正高),中国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专家,环评注册工程师,一级安全评价师,京津冀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评审专家。1986年获天津大学化工学士学位,1993年获天津大学化工专业工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废气处理技术与应用。近二十年来完成2000余项环评项目,其中有27项国家级环评项目通过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技术评估。

闫学群,理学博士,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现任应用物理系主任。研究方向主要为:量子信息中的纠缠以及关联现象等相关内容,软物质凝聚态中的颗粒物质。在包括国际物理顶级期刊PRL上发表论文50多篇, 出版有量子力学等著作。目前讲授的主要课程有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和“高等量子力学”等。

孟坤,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系教师,博士就读于南开大学理论物理专业,2018年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构造新型黑洞、黑洞的几何和热力学以及引力全息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