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2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500

报告(一)

报告题目: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知识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A401

报告时间:2019523日下午14:30(星期

报告人:杜书田

内容简介:

本报告从天津地区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为例,介绍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的概念,并重点介绍了危险废物的环境管理制度和实际工作的要求。

报告人简介:

杜书田,天津市环境保护技术开发中心(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中心)总工程师(正高);中国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专家、环评注册工程师、一级安全评价师、京津冀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评审专家。1986年获天津大学化工学士学位,1993年获天津大学化工专业工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废气处理技术与应用。近二十年来完成2000余项环评项目,其中有27项国家级环评项目,通过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技术评估。

 

报告(

报告题目:量子信息具有颠覆性的前沿科技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B327

报告时间:2019524日下午14:30-15:30 (星期五)

报告人:闫学群

内容简介:

量子信息科技的研究与应用,在未来国家科技竞争、产业创新升级、国防和经济建设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量子信息技术是对微观物理系统量子态进行人工调控,以全新的方式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

本报告通过对量子信息及相关基本概念的介绍,简单说明了量子信息研究的的起因,以及量子信息研究的进展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展示了量子信息研究在未来科技发展中的前沿地位。

报告人简介:

闫学群,理学博士,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现任应用物理系主任。研究方向主要为:量子信息中的纠缠以及关联现象等相关内容;软物质凝聚态中的颗粒物质。在包括国际物理顶级期刊PRL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有“量子力学”等著作。目前讲授的主要课程有“原子物理学”,“量子力学”和“高等量子力学”(研究生) 等。

 

报告(

报告题目:黑洞简介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B327

报告时间:2019524日下午15301630 (星期五)

报告人:孟坤

内容简介:

报告以近来人们关注的引力波和黑洞照片为出发点,简要介绍黑洞的数学定义、物理学定义、黑洞的形成机制、黑洞时空的因果结构、霍金辐射、黑洞热力学相变、引力波和全息CA对偶等黑洞物理基础和前沿的广泛话题。以期大家对黑洞和黑洞物理有大概而简要的了解。

报告人简介:

孟坤,天津工业大学物理系教师,博士就读于南开大学理论物理专业,2018年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构造新型黑洞、黑洞的几何和热力学,以及引力全息等方面。

 

(撰稿人:陈琮;审稿人:廖帮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