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物理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07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126

 

光电物理实验室隶属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物理实验中心,服务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专业,共有9个教学实验室和2个实习实训平台,现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6人。拥有面积800平米,仪器设备243台套,总值517万元。

光电物理实验室坚持“以光为主,光电结合;以学生为主体,建立分层次开放式的专业物理实验教学体系;以实习实训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加强与生产实际接轨,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特色。实验室在激光技术、光电检测与控制、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制备、光纤通讯、传感技术、微纳测试、光谱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教学科研实力。

光电物理实验室开设了《光电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现代光学实验》、《检测与传感技术实验》、《光电检测实验》、《光电材料制备与表征实验》、《电子线路课程设计》等不同层次的实验实践课程,开发了多个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编写了《光电物理类专业实验教程》,还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动手制作ABC》夏令营。此外,全面开放实验室,为毕业设计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供实践平台。
   

实验室依托“十三五”投资,建设了激光制造和光电检测实习实训平台,旨在让实践教学与生产、科研及社会实践接轨,让学生尽早了解行业现状,追踪专业前沿,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实验室教师致力于实验实践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力争让实验实践课程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