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06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034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物理学基础,同时掌握微电子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可在物理学相关领域中进一步深造和发展,也可在芯片开发、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等微电子相关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产品开发等工作。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理科创新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进行更深层次的研发工作。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和原子物理学以及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和固体物理学等;应用类课程先进前沿,主要包括: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微电子原理、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光显示原理与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该专业实行分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拔尖类以培养物理学研究型人才为目标,以出国留学和继续深造为导向。培养过程中为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得到导师的全程精心指导,并且学生有机会走进科研实验室,尽早参与到科学研究工作中,体会新知识新技术产生的过程。校企联创类以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优质就业为导向。培养过程中注重工程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与相关企业和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实习与就业相结合,毕业生发展空间广阔。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创办“3+1+1本硕连读”和“2+2”的联合培养模式,联合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天津工业大学和英国邓迪大学双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一、学生活动

   1.参加全国物理学术竞赛

    

     

   2.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及课外科技制作

IMG_0389 IMG_0336 

IMG_0403

二、学生毕业及答辩

   1. 学生毕业

 

    2.毕业答辩

    http://a3.qpic.cn/psb?/V10L3NMk2Dur2K/pv8SfEZkoqC.itqlhaF1CKKK1hmzMEDEY9CIapFeIWo!/b/dLYAAAAAAAAA&ek=1&kp=1&pt=0&bo=oAU4BAAAAAABAL4!&tl=1&vuin=1770640973&tm=1559887200&sce=60-2-2&rf=viewer_311

 

三、优秀毕业生

      1.几位有代表性的毕业生

王强201 1年应用物理系毕业后考入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博士在读期间被公派到美国排名前10位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量子物质研究。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创新一等奖、优秀奖博士创新奖各一项。

C:\Users\dell\Desktop\应物系宣传\王强-简介\IMG_6848.JPG               C:\Users\dell\Desktop\应物系宣传\王强-简介\IMG_20160902_095615.jpg

戴艮鸿2016年应用物理系毕业,现考入天津大学攻读研究生。在校期间曾经入选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2014年注册了“天津诗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56月,其公司“基于无线充电的智能家居”项目因其具有长距离、大功率无线充电的突出技术优势,获得第二届滨海新区泰达创业大赛十佳校园创业之星,并获得开发区奖金5万元。201512月,其公司“无线智能家居”项目获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其本人也成为“台湾游学计划”的三名获奖者之一。他作为本科生创业成功的事迹和公司的快速成长得到了《渤海早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采访。

http://lxy.tiangong.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48/fd/ffa2949e4027826297800ea1b278/91971593-4c9b-49a0-8746-2f4693328759.jpg

王伟光:天津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本科毕业,之后获本校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学位,于2016年上半年到国外(波兰)访学半年,2018年公费考取法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及模型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IMG_20170109_150325_HDR       IMG_20170109_150325_HDR   

 

王洋:现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攻读博士。2014届应用物理专业毕业生,后考取本校凝聚态物理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C:\Users\dell\Desktop\应物系宣传\王洋.jpg

 

张俊然,李航,黄云鹏:这三位同学为2015届本科毕业生,分别考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目前正在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

C:\Users\dell\Desktop\=_UTF8_B_5ZCM5q2l6L6Q5bCE5aSn5Y6F57q_56uZ5bel5L2c54Wn77yM5Zu+5Li6_= =_UTF8_B_5q2j5Zyo57uZREFD6K6+5aSH5Yqg5Y6LLmpwZw==_=.jpg       C:\Users\dell\Desktop\应物系宣传\李航.jpg  C:\Users\dell\Desktop\viewfile.jpg

 

 

      2.2019年考研情况

物理15级考研数据(录取情况)

序号

姓名

录取情况

1

陈松

华中科技大学

2

康攀强

天津工业大学

3

雷宗霖

哈尔滨工程大学

4

陶广益

南开大学

5

谢强

北京工业大学

6

殷实

四川师范大学

7

贾晓红

南昌航空大学

8

郭天豪

天津工业大学

9

张超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10

张浩

天津工业大学

11

陈玉杰

广西大学

12

王佳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附:2019_培养方案_应用物理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