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514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一)

报告题目:同步辐射在光电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和研究动态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A401

报告时间:201931日下午15:00(星期五)

报告人:郭其新

内容简介: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蓝色LED的发明导致了照明技术领域的革命,使人类可以使用一种全新的手段产生白色光源,而氮化镓,氮化铟晶体的生长和表征是实现蓝光LED的关键所在。报告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即参与LED研究,在本报告中将从诺贝尔得主赤崎勇(Isamu Akasaki)教授和天野浩(Hiroshi Amano)教授的合作研究论文开始,介绍LED的原理和制作方法,以及同步辐射的特征,特别是利用同步辐射表征LED晶体以及最新的光电材料的应用和研究动态。

报告人简介:郭其新,日本国立佐贺大学同步辐射光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电气电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九州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分别于199019921996年在日本国立丰桥技术科学大学电气电子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制备与表征同步辐射光应用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 Phys. Rev. B, J. Appl. Phys., Appl. Phys. Lett.Adv. Mat.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H因子为41Google Scholar)。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多次做邀请报告,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组织机构成员和技术委员会委员、日本学术振兴会162宽禁带光电材料委员会委员、Scientific Reports (Nature)编委会成员,以及Elsevier出版集团顾问编辑。


报告(二)

报告题目:新型超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镓材料在光电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和产业化动态

报告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A401

报告时间:201931日下午16:00(星期五)

报告人:陈政委

内容简介:2012年日本田村株式会社在全球首次解决了氧化镓晶体材料和同质外延材料的问题,并且成立了国际首家氧化镓产业化公司到2016年,该公司实现了氧化镓晶体的6 inch生长;从2014年第一支击穿电压~270V的氧化镓基肖特基二极管demo的出现到2018650V蓝宝石异质外延α相氧化镓SBD逆变器的市场化,作为新型超宽禁带半导体的代表,氧化镓6年完成了SiCGaN等前三世代半导体20年的历程,报告从氧化镓的基础物性着手,重点分析氧化镓材料的实用性和市场化开发前景及未来方向。

报告人简介:陈政委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北京镓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硕士生导师。分别于201120142017年在天津工业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和日本国立佐贺大学大学电气电子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制备与表征,新型超宽禁带半导体基础材料和光电器件的研究。已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Luminescence, Optical ExpressOptical Letters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201712月,根据其在氧化镓领域的研究,与北京邮电大学现有研究成果进行资源整合,由北京市科技委员会入资,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从事以氧化镓为代表的超宽禁带半导体晶体、外延材料及其光电器件的产学研公司:北京镓族科技有限公司,在氧化镓、铝酸铍、碳化硅、金刚石等晶体领域取得了产业化的进步,在全国宽禁带学术会议上和亚太宽禁带会议上做分会场邀请报告


撰稿人:陈琮,审稿人:廖帮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2.26